2016年4月6日星期三

经典游戏回顾 - 序言

最早的接触电子游戏是幼年时老爸带我去学校计算机房,Apple II平台,印象深的有青蛙过河、猫捉老鼠、淘金者(当时名叫警察捉小偷)、海盗(当时管这叫击剑)等,从此被电子游戏深深吸引。无奈父母都是教师,视游戏如洪水猛兽,始终不同意购买游戏机,只能看着同学们眼馋。初中毕业进了市重点高中,老爸不守承诺不给买电脑,只给了个俄罗斯方块掌机,为此斗气了许久,哎,悲催的童年。

红白机(任天堂FC)大都是放学后去各个同学家蹭,表弟买了小霸王后便与之一起与其父母斗智斗勇,精确计算父母回家时刻、游戏机盒摆放位置、电视罩子遮盖角度,甚至学会在4楼翻过隔壁阳台溜入,只为能对战玛丽医生。。。想想当年可真是拼啊。

街机入门是同桌偷家里的钱请我去工人俱乐部玩,当时1元3个币,颇为奢侈,最喜欢兽王记和西游降魔录。多次之后事发,同桌被狠狠地修理了一顿,我则不敢吭声,在此对同桌表示诚挚的道歉和感谢。之后街机厅还是占用了我大量课余时间,由于零花钱羞涩,大部分时间只能过眼瘾,在此遭遇过钱包失窃、流氓打劫、班长捉奸,实在不是个安全的场所。

之后的主战场转移至游戏房包机,世嘉MD是3元1小时,超任SFC是4元1小时,正赶上96世界杯,玩得最多的便是足球,自此足球游戏对战成为好友间聚会的必备项目,延续至今。至于那些经典的RPG和SLG,当年语言不通完全不感兴趣。包机房在居民楼中,每次放学后4-6人成群结队涌入,小小的两居室里挤了6、7台机器,有时还需排队等候,生意红火得很。期间老板曾被举报非法经营抄没过一次,不过这行当利润太高太诱人,不久便重新开业,只是更隐蔽谨慎了些。

高二下学期,在获得保送重点大学的机会后,老妈花了7000元为我购置了电脑,在当时抵得上若干月工资,着实感动了一番。奔腾MMX166,16MB内存,1.7GB的硬盘,我终于拥有了自己的“游戏机”,10元一张的盗版光碟比其街机厅或者游戏房的开销可实惠多了。为了玩游戏,自己琢磨着安装Win95,配置config.sys和autoexec.bat、拨号上网、CPU超频等等,正式开启了电脑学习之旅,模拟器的成熟,更给了我机会弥补童年的遗憾。沉迷游戏导致了大学本科4年的颓废,虽然也让我逐渐理解了父母当年不买游戏机的坚持,但还是觉得这是压抑过久的逆反效应。

在我看来,好的游戏就是艺术品,攻略游戏是一种享受,自大学起便开始收藏(可惜全是盗版,鄙视自己)。由于个人从事职业与数字相关造就的整数癖,目前筛选收藏了200款游戏,涵盖街机、FC、SFC、MD、PS、N64、GBA、NDS、DOS、Windows平台,考虑到网盘的限制以及个人严重的癖好(是病,暂时没得治),收录的每个游戏7zip压缩后大小需在1GB之内,DOS游戏在100MB之内,因此很多经典作品由于大小超标不在个人收藏200之列,甚是可惜。不过也好,这200款游戏已经耗费我颇多的精神筛选,如没大小限制,再加上整数癖,收藏肯定没完没了。

一直计划将这200款游戏重温一遍并记录下回顾感言,苦于日常琐事繁多,实在不能像以前那样尽情享受游戏的乐趣。其实不少游戏自己也只是久仰大名,都没怎么玩过,一时脑热买的PS4没怎么玩就被丢一旁养灰。不过自己也明白再不写的话,随着年龄增长,可能会越发没有动力。还是抽空通过手机陆陆续续写一些吧,虽说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完成这200大业,就当是延长游戏带来的感动了,怀念那逝去的青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